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

上班族回校再進修 不一定加分

人們回到校園的原因很多,有些是因為自卑於所學不足,所以回校進修;有的是工作了幾年後才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,因而回到校園;也有些人在工作上遇到強大的挫折與無法跨越的難題,所以藉口要再進修而回鍋當學生。

不管人們回去校園幾年,最後總會畢業,也總會再度面臨找工作的難題,有些目標確定的人也許因為學歷而增色了,但卻有更多當初因為對未來徬徨而回鍋當學生的人,如今仍然沒有摸出未來的輪廓,反而因為離開職場太久,對於再進職場工作產生了恐懼。

A在高職畢業就去當兵,退伍後去職訓局學室內設計,學成結業後與朋友合開了工作室,接了不少case,但室內設計才做兩年,A就被工頭一句「某片牆能不能敲掉」之類的建築結構問題問倒了,A覺得自己所學不足,而下苦工考上二專建築科系,畢業後又跑去考私立大學建築系,一路讀到現在,雖然考上研究所,可是他也逼近35歲大關了,而他的工作資歷,仍然只有寥寥幾年。

F則是另一種反例,他在出版界待了十年,因為覺得自己不是這個行業不可或缺的人才,所以轉行去讀書,一口氣將碩士、博士學位都拿到手,但他的人生卻沒有因此增色,過去幾年來,他輾轉在各個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兼差教課,偶爾會接到專案,但很多時候,他是流浪博士,更多時候,他拮据而茫然,不知道人生接下來該怎麼辦,更可怕的是,他今年已經45歲了。

除了A跟F之外,還有更多人也是如此,不管他們是因為什麼原因回到校園,到頭來學歷卻變成絆倒他們的原因,真讓人忍不住想問,回鍋當學生,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