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

短期約聘 心態向前看

同樣是促進就業方案下的短期人力,小基與小華卻有全然不同的境遇,與其說是年齡或能力有別,不如說是態度或心境所致,同時被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或大或小的抉擇所牽動、形塑與累積。

心態1 認真負責工作不設限
小基剛退伍,受雇前來負責公文回溯建檔。他為人熱心,工作認真,從不摸魚。什麼人都幫,任何事都做,查資料沒問題,搬桌椅不遲疑。全心投入,一分一秒不占公家便宜。遲到5分鐘上工,自動延後10分鐘離去,遇有緊急交辦事項,非完成不鬆手。不曾抱怨過,更從無壞臉色,全不計較屬不屬於他的工作,也不介意是否受到不公平待遇。

單位每個人都比他年長,卻都像他的兄姊,有好吃的少不了他一份,要聚餐總會帶他一塊去。不過上班十來天,卻像已經待了十幾年,今天說哪個老師很溫柔,要介紹給哥哥當女朋友,明天說哪個同仁好客氣,當個知心一定能促膝,與大家熟稔異常,熱絡有加。兩個月後的某一個午後,他喜極而泣,因為傳來鐵路特考錄取他的訊息。在眾人的簇擁與歡慶聲中,依依不捨的道別60多天打雜歲月,往最宜修行的公門路前去。

心態2 動輒抱怨打混摸魚
小基的前身是小華,受雇前來照顧特殊兒童。搬書時,她嫌書重搬得她手酸腰疼;建檔時,她嫌機械動作索然無趣;數度抱怨長官讓她揹黑鍋,更時有她斥責特殊生不聽話的傳聞。

來到單位沒多久,不時看見她晃過來晃過去,三不五時遨遊在渺渺茫茫的網際,與同事稱兄道弟,直呼名諱,一副與人熟識模樣,邀人合購或代訂商品,儼然是超級推銷員,更像是保險公司的駐校代表。常有人詢問「她是誰」,或是諸如「她是做什麼的」之類的問題,似乎無人想或敢找她幫什麼忙或做什麼事。學期尚未結束,傳來她另有高就的消息,「輕輕的來,悄悄的走,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」,許久沒有她的蹤跡,似乎也沒人在意。

過客心態不可取 深耕茁壯才有未來
同樣是短期就業的約聘僱員,有人以長遠心境從事,展現以此為發跡的決心,有人以過客心態自居,不自覺露出「打帶跑」的行徑,結果是前者深耕茁壯,後者奔波如常。所以,請別大聲詢問,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局?更別大力懷疑,怎麼會有大相逕庭的境遇?

「要怎麼收穫,先那麼栽」,因為每一個抉擇,既牽動當下處境,也攸關未來遭遇,日子要怎麼過,全在自己,無關職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