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

1111人力銀行 ~ 員工進修 7成6老闆支持

碩士滿街跑,頂著碩士光環找工作比較容易嗎?根據調查,6 成 7企業用人會考量學歷,有 7成 6企業支持員工進修念研究所,但多希望員工下了班再去上課。

1111人力銀行今天舉行「企業進用碩士現況調查」記者會,引用教育部統計指出,89至98學年度碩士在學人數成長 1.6倍,顯示大學生普遍擔心「畢業即失業」,而繼續念研究所。

學歷對就業有幫助嗎?根據調查,近 6成 7企業甄選人才時會考量學歷,8 成 5企業進用碩士,平均給碩士生打67.7分,屬於滿意範圍。

調查發現,7成6企業支持員工在職進修,以「接受員工周末/下班時間去上課」占88.9%最多,其次為「取得學位後予以加薪/升職鼓勵」 (29.6%)、「接受員工請假上課」 (24.1%);甚至有企業「接受留職停薪申請」 (16.7%)、或「提供全額學費補助」 (7.4%)。

有2成4企業不支持員工在職進修,理由是「擔心影響公務」、「學位對公司業務幫助不大」。

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建議,學歷不能只當成跳板,應將升學視為整體職涯考量的一環,評估自身性向與產業需求,評估相關學系的差異性,避免盲目就讀,浪費時間。

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胡曉菁受邀分享時表示,公司對員工在職進修,除肯定員工學習力外,也擔心員工無法兼顧工作,甚至「翅膀長硬了」就跳槽。

她表示,她以「投資」角度與員工溝通,深入了解進修目的,進一步考慮是否與員工達成協議,公司在協助員工進修資源下,員工也能一定時限內繼續任職。

受邀分享經驗的上班族高先生說,他第一份工作在台商公司,現在轉到外商公司擔任業務,外商較看重求職者工作經歷,非常鼓勵員工進修;而台商相對較願意進用、培育新鮮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